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

2016-07-20 瓷器鉴定 - 李辉炳 第六讲 (听课笔记)

瓷器鉴定 - 李辉炳 第六讲 (听课笔记)


  • 耀州窑底足刀削;
  • 刻花纹两刀刻;
  • 条形篦纹花纹收口收拢比较特别,新的很难仿,这是鉴别耀州窑的关键点;
  • 耀州窑仿制很多;


青花瓷器鉴定:
青花最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瓷器,以景德镇为中心。元明清重点发展。纹饰区别时代,底款真假辨别。


反对唐青花,宋青花之说,只从元青花开始,颜料,胎和釉为标准。原料氧化钴,釉下彩。唐代陶器以为主,陶胎和釉质,类似唐三彩。


元青花至正型龙纹大瓶一对。
唯一的宋青花(陶)碗,陶胎。


元青花给人感觉透彻明亮,不是灰暗。画纹活泼自然。
唐三彩罐子,钴蓝花纹。波斯出现更早。

元青花牡丹纹塔式盖瓶,九江市博物馆藏品,景德镇产地,有确切纪年延佑六年,元代中期,国产颜料,钴土矿。青花瓷器最早使用的是国产颜料,不是波斯颜料,比至正龙纹大瓶早三十年,使用国产青料,但颜色发灰,不明亮,具备了青花雏形。云头披肩纹,罐子梅瓶等常见纹饰,中部缠枝牡丹,底部莲花瓣纹。是最早带纪年的青花瓷器。


好的元代青花瓷器是波斯蓝和中国瓷器的结合。中西文化交流的结晶。从元朝中期开始,外销为主。李辉炳老师考察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元青花后,出了本书介绍外国博物馆馆藏元青花,非常精致,属来料加工,土耳其约40件,伊朗将近20件。世界上元青花最集中的地方。苏波尼青料源产于伊朗。


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有元青花,洪武青花,永乐青花,但没有宣德青花,很大启示:永乐青花没有款的瓷器为了外销商品。永乐皇宫刚开始用官窑瓷器。耿宝昌大师的师傅有句名言:宣德的无款是永乐。比带款的早。但不见正式出版文字证明。永乐遗址的青花瓷器都没款,宣德遗址的80-90%以上都有款。永宣不分,区别永宣瓷器很有帮助。宣德官窑不出口外销,多自用。






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里洪武青花比较少,土耳其与明洪武外交关系不佳,青料质量低劣,使用元朝余料烧造。宣德双圈款较多,始于宣德。双方款始于成化。双方款宣德炉,假的。


纹饰断代的重要依据。如:元朝龙纹,细脖子龙明显特征。火石红很容易仿,氧化原因造成。窑气千变万化,瓷器在窑内烧制,不同位置,不同窑气等因素造成不同的颜色,灵活掌握判断


青料的辨别是青花瓷器断代最主要的因素。纹饰演变规律,不同时代对比。底款布局,字间距等,写款是一道工序,有专人负责写,仿的总是不像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