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

2016-07-22 瓷器鉴定 - 李辉炳 第八讲 (听课笔记)

瓷器鉴定 瓷器鉴别30 -- 李辉炳 第8讲 (听课笔记)

永乐特点:使用青料比较厚,火候偏高,流淌性较大。与元青花特点相比,根本的不同点是对青料的态度,元青花把苏渤泥青料作为一个做缺点进行提炼、改造,明永乐欣赏苏青的特点,把它作为一个做优点,进行发扬,晕散,黑色斑点很重,渗入胎骨很重,这是永乐青花不同于元青花。




1宣德青花,初期继承了永乐特点、观点。永宣不分。火候偏高,成色与永乐差不多,属宣德早期。2宣德青花本色,淡雅一点,着重线条,黑色结晶斑点有,晕散有,但比永乐少一些。火候比较适度,画人物开始多起来了。3宣德青花温度偏低,密密麻麻的气泡。从浓艳型转淡雅型。三种情况:1继承永乐;2自己风格;3温度偏低(时代较早,使用国产青料)实验性产品。皇宫内的官窑瓷器,文具、餐具、卫生用具都是瓷器。宣德开始大量使用瓷器。宣德款瓷器保留较多。洪武、永乐瓷器外销较多。






成化瓷器,一次观念性的改变,从进口青料过渡到国产青料的朝代,分界线。成化发展了斗彩,上下彩争艳斗彩,釉上和釉下彩争艳斗彩。青花瓷器,代表釉下彩,和釉上红绿彩。斗彩瓷器,青花画轮廓线,然后填彩二次烧制。国产青料淡雅型和斗彩瓷器发展有很大的关系。线条稳定。





正德青花,比较灰暗,温度最低,釉气泡非常多。密密麻麻的笼罩,像米汤似的,在青花瓷器上,青花颜色呈现不充分,偏灰。温度偏高是永乐,温度偏低是正德。




嘉靖青花,使用回青料,含铁量最低,含锰量最高,蓝中发紫红最明显,蓝中带紫色。后期偏灰。


康熙青花,开始使用云南珠明料,蓝色翠兰,透明,可以渲染,能深能浅,非常鲜艳,仿宣德较多,
雍正青花,略,
乾隆青花,略,
嘉道以后走下坡路。

《永乐青花大盘》,使用青料厚,火候偏高,因此线条晕散,黑色斑点最重,黑乎乎的花纹图案,折枝花图案较多,器型较大,胎体不太变形。

《永乐青花执壶》执壶把,永乐宣德都是外部有图案,内无图案,但是洪武时期执壶把内外都有图案,这是个鉴定点。

《永乐鸡心碗》底足有突出部分,得名鸡心碗。花纹图案黑乎乎的特点。菊瓣单层是永乐的,双层的就是宣德的,
《永乐龙纹海水扁壶》西亚风格,出口瓷器。
《宣德抱月壶》纹饰较清晰。
《永乐折枝花纹鸟纹折沿盘》
《宣德人物侍女纹碗》人物线条基本清晰。永乐画人物图案几乎没有。
《宣德青花龙纹渣斗》《宣德鸟型器》使用苏渤青料,青花温度偏小于1200度,釉上气泡偏多。宣德年制比大明宣德年制(一般讲是宣德八年之后)要早。正德青花青料发灰。
《宣德青花高足杯》浓艳型青花特点。

成化青花,线条清晰,从浓艳型变为淡雅型,成化初期还有苏渤青料存在。《成化青花龙纹碗》代表器,胎薄,釉滑,如玉感,纹饰淡雅,釉色蓝中发点紫红,嘉靖后非常明显。

《正德青花人物纹盖罐》温度偏低,气泡把蓝色笼罩着,看起来蓝中偏灰。

《嘉靖青花开光葫芦瓶》造型天圆地方,图案常见仙鹤,与道教有关。青花蓝中发紫。色深紫红。

万历青花也紫红,发灰。蒜头瓶嘉靖万历较多,之前几乎没有。

蕉叶纹,瓶口,区别元代和明初,明中期。缠枝莲纹,元朝是葫芦形叶子,洪武以后就不是了。牡丹纹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