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

2016-07-25 瓷器鉴定 -- 李辉炳 第九讲(听课笔记)

瓷器鉴定 瓷器鉴别31 -- 李辉炳 第9讲 (听课笔记)


元明青花纹饰:
元朝云纹画的非常活泼,像蝌蚪似的,尾巴摆的有劲。明初洪武以后画法比较复杂一些。


元朝梅花纹饰比较简单,花五个圈,洪武以后梅花,多渲染,有侧面,有正面,真实感多一些。


莲花瓣纹,规律性比较强,元朝大多中间有空格,元青花往往有一个接边的。明朝洪武以后接边,连接在一起,接边的。


菊花纹,元朝的菊花纹,都是单瓣,一层花瓣。明朝洪武以后双层花瓣,外层花瓣渲染,中间留白。


回纹装饰,元朝一个一个画法。明朝洪武以后一正一反。龙纹有些有规律,有些没有什么规律,比较灵活。


《至正型龙纹大瓶》,蕉叶纹中间填色,缠枝莲的叶子是葫芦形,云纹像蝌蚪,莲花瓣纹有空格。


《洪武玉壶春瓶》,蕉叶纹叶经是空的,回纹装饰一正一反,竹叶纹有上有下,莲花瓣接边。


《元青花人物纹大罐》,缠枝莲纹葫芦形,竹子叶往上,莲花瓣纹空格,有仰俯莲纹,像一道短粗线。元青花的莲花瓣纹多数有仰俯莲纹,少数没有;仿品往往没有这一道纹饰,忽略了。


《明洪武的缠枝菊纹碗》, 口沿和底足回纹两个一组,一正一反。菊花纹,双层花瓣,外层青花渲染,内层留白。清代也继承明朝回纹纹饰。


《洪武青花缠枝莲大盘》
元青花缠枝牡丹花瓣肥大。洪武青花缠枝牡丹,莲瓣纹不留空格,连边。


土耳其元青花,元朝龙纹,细脖子龙,犄角较长,龙没有须,龙尾有点像蛇尾,整体很生动活泼,云纹像蝌蚪,有三爪,有五爪。


明朝,品字云。元朝梅花画法,花五个圈比较简单,明朝梅花画法比较真实。


梅瓶的底,刀削,像削苹果,不是旋,挖足不深。
《元青花盖罐》牡丹花纹肥大,狮钮
《洪武釉里红玉壶春瓶》菊花瓣纹
《洪武青花执壶》把外侧,内侧都有花纹是洪武的。
《永乐青花鸡心碗》回纹,永乐有,宣德也有,永乐是单瓣,宣德是双瓣。宣德是海水在外,回纹在里,永乐是海水在内,回纹在外。
《元青花龙纹罐》有张嘴,釉闭嘴。刀削足。
《元青花龙纹玉壶春瓶》三爪,
高安出土元青花梅瓶,4个,窖藏出土,都带盖子。
《元青花龙纹缠枝牡丹大罐》
元朝凤纹,鹦鹉嘴,脖子细长。
明宣德,凤纹像鸡。
嘉靖
元青花,葡萄纹,不渲染,不留白,明朝葡萄纹留白,折枝花永乐常见。
元朝西瓜纹,椭圆形,留白。
明朝西瓜纹,园形,中间留白。
元青花竹子纹都是朝上。松树叶子往上走,线条非常细。
《明青花松竹梅图香炉》从松叶纹,竹叶纹,梅花的画法,归于永乐宣德时期。不渲染是永乐宣德,渲染的是明中期。


唐宋瓷器的烧制方法:半截釉,胎较厚,器型比较浅。碗心有三个爪钉,玉璧形底。断代为唐代初期。

改进型,每个碗有个匣子装碗烧制,碗内没有支钉,碗形有深有浅,比较精细,胎比较薄,满釉,玉璧形底,断代唐代中期或者后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