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

2016-07-22 瓷器鉴定 - 李辉炳 第七讲 (听课笔记)

瓷器鉴定 瓷器鉴别29 -- 李辉炳 第7讲 (听课笔记)

氧化钴青料:

进口青料 -- 含铁量高,含锰量低。含铁量高表现在局部的,不是普遍的,呈现黑色结晶斑点,紫红色很少,几乎没有。

国产青料 -- 含铁量低,含锰量高。无黑色结晶斑点,蓝中发紫红的颜色,不是局部而是普遍的。

对掌握青花瓷器断代非常重要,这是基本理论和基本情况。青花原料的不同,把青花瓷器分为如下几个主要阶段:
1、元朝,从波斯蓝进口青料,是最好的苏青料;
2、洪武时期,使用进口青料,加工改造苏青料后的剩余料。
3、永乐和宣德时期,永宣不分,使用苏青料为主,宣德开始少量实验使用乐平的平等青料;
4、成化,弘治、正德,明中期,成化开始使用乐平青料,成化初期还有少量的苏青料。
5、嘉靖万历时期,使用回青料,含铁量最低,含锰量最高,呈蓝中带紫红颜色。
6、清三代,康雍乾三朝,使用云南的珠明料,呈翠兰色,
7、嘉庆以后,青花漂浮的厉害,好像在釉上画的一样,时代越晚,漂浮感觉越明显。

青花原料和青花瓷器的年代
青花原料是氧化钴,不是氧化铜。
氧化钴分进口和国产两类
进口原料含铁量高,含锰量低。
元朝、洪武、永乐、宣德使用进口青料;
成化、弘治、正德和清代以后使用国产青料;

青花原料是鉴定青花瓷器的一把尺子。分为几个步骤:
分析一下青花瓷器的原料;进口料还是国产料?这一步是正确与否的关键;
造假、仿制的青花,一般讲是国产青料仿进口青料;但是由于性能的不同,很难达到乱真的地步,包括明仿元,明仿明,清仿明,近现代仿制。

高铁低锰料,线条比较粗犷,线条之间有相互干扰,不很清晰,并有晕散的特点,也因时代的不同而各异。含有铁,有结晶斑点,天然不规则,无人为痕迹。青料往胎体里渗,几乎没有紫红的颜色。

国产青料绘制的线条,比较精细,比较稳定,线条之间不干扰,没有晕散的特点。结晶斑不自然,生硬。国产青料往釉上漂,多少有紫红颜色。

元朝青花,典型,至正型,装饰风格波斯西亚,多层次,密集型,不留地装饰风格。西亚文化风格与我们不一样。苏青料和要去的装饰风格互相矛盾,当时的景德镇窑工对青料进行加工提炼,以适应图案要求。精品元青花特点,线条比较精细,表现线条美,线条间不干扰,釉料厚薄均匀,火候比较适度,如果火候过高,容易晕散。如果火候过低,气泡过多,色彩暗淡。表现线条美,线条稳定,白瓷微微带点青色。釉色透明。




洪武青花与元青花区别明显,纹饰层次比元青花少,粗犷,颜色发褐色,画折枝花比较多,图案疏朗,没有画人物,釉带奶白色。洪武瓷器存世量不多。



永乐青花,观念上的改变,把苏青料的晕散,黑色结晶斑点不作为缺点,不进行提炼和改造,反而加以发扬,使用青料厚,窑温度高,含铁量高,流淌明显。图案从致密变为疏朗,线条粗犷,折枝花图案,永乐时期观念上的改变是鉴定永乐青花的根源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